Article

【2021年12月6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下稱「專題志」)出版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特區官員連同中央駐港各機構官員代表擔任主禮嘉賓,與社會各界超過100位翹楚,共同見證專題志出版的歷史時刻,分享香港於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作用、把握機遇、乘時發展、和內地交流互動的歷史與現狀的成果。
 

粵港澳直播典禮  冠蓋雲集分享兩地互動成果

香港地方志中心社交平台及港台電視32台直播今日典禮,獲本港眾媒體轉播;同時,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的代表,及眾多有關機構,亦在線上同步觀看典禮。

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先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先生、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發展委員會首席召集人黃永光先生。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主禮嘉賓包括:(左至右)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先生,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發展委員會首席召集人黃永光先生。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並展出專題志中香港各界代表於改革開放期間的參與的珍貴圖片。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並展出專題志中香港各界代表於改革開放期間的參與的珍貴圖片。


過百專家及學者參與編纂  準確掌握兩地互動重要文獻

香港自1979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歷程,兩地相互促進,經過四十多年互動,香港利用自身在經濟、技術、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優勢,投入國家的發展和建設,協助國家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貿易大國;香港成功轉型為服務業型經濟體,奠定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專題志四位主編分別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前副教授劉佩瓊教授、資深新聞工作者陳景祥先生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總監陸錦榮先生,歷時兩年編纂,是首本專著循香港角度記述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至2017年期間,香港作為「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及「受惠者」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

專題志分上下兩冊共十九章、兩個附錄、一篇大事記,逾100萬字,內容以經濟、金融為主,旁及社會及文化範疇,由85位專家學者及相關機構覆核稿件及提供寶貴意見,22位審稿專家包括學者、政府前官員以及各領域翹楚,嚴格把關,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
按此閱讀《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電子書

 

秉持尋根、記載、承傳使命 鑑古至今 繼往開來

陳智思先生致辭時表示,專題志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這段影響香港、中國以至全球的歷程,如實記錄下來,這有助今日香港年青一代認識祖國奮鬥發展的經過,讓香港人對自己的過往歷史引以為傲,也讓全國人民理解香港與祖國息息相關、血脈相連的關係。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專題志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這段影響香港、中國以至全球的歷程,如實記錄下來,這有助今日香港年青一代及全國人民理解香港與祖國息息相關、血脈相連的關係。


林鄭月娥女士在典禮上發表主題演講。她表示,國家4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飛躍增長,成就有目共睹。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她又表示,香港既為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成功轉型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人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從不缺位。這些其實是我們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所共同知道的事,現在通過《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就可以全方位呈現出來,讓我們的下一代和內地同胞不會忘記香港這個小地方,對國家的大貢獻,從而明白香港與國家的發展實在是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按此閲讀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可以全方位呈現出來,讓兩地人民知道香港與國家的發展實在是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夏寶龍主席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分別錄製視頻,就香港發展及《香港志》邁進新里程碑表達囑咐及期望。

夏寶龍主席祝賀《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出版和《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的簽署,並強調要以史為鑑,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他表示,《香港志》不僅記載著香港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而且具有鑑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有助於人們弄明白香港從哪裡來、走過哪些路、將向哪裡去,從而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主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香港更加燦爛的明天。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血脈相連,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在「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推進的進程中,更應當理直氣壯地高高舉起愛國愛港旗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愛國者治港」絕不是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活動的開展和社會各界的反應,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香港的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同推動和創造,相信凡是擁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香港居民,都一定會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

按此閲讀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表示,《香港志》不僅記載著香港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而且具有鑑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主自豪感和自信心。


謝伏瞻先生表示,專題志以宏闊的視野,嚴謹的方式,客觀的數據,翔實的資料重現這一歷程,極具史料價值。他相信,專題志的出版,將為加深香港與內地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表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出版,將為加深香港與內地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出版典禮後,隨即舉辦已預錄的《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香港地方志中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早前分別在粵港澳三地首長的見證下,包括林鄭月娥女士、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先生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簽署合作備忘錄,標誌三地地方志中心正式落實合作,攜手編纂於2027年出版的《粵港澳大灣區志》,續寫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按此閲讀《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新聞稿

直播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