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教學資料小冊子 

「學與教博覽2021」於12月8日至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CDE舉行,香港地方志中心首度參展(展位K01),展示最新推出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會志》與中小學教學大綱相關的部分,向學界推廣《香港志》中的豐富史料作為輔助教學資源。

於2021年12月6日隆重推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全志上下兩冊,共十九章、兩個附錄、一篇大事記,逾100萬字,內容以經濟、金融為主,旁及社會及文化範疇。志書資料共4700項,正文收錄圖片共500多張,內容記述1978年至2017年期間,香港作為「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及「受惠者」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

《香港志》具有「育人」的重要功能,志書當中豐富、客觀、詳實的史料,可以深化作為教學資料。教育局從2021/2022學年起,在中四級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設置「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課題,讓學生透過學習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議題,建立堅實及廣闊的知識基礎,同時認同國民身分和發展國際視野。而其他中小學科目如歷史、中國歷史、中國語文、通識教育、生活與社會等,亦與《香港志》中的內容息息相關。

中心特此編制《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教學資料小冊子,以專題志的豐富史料,配合教學大綱,鼓勵校長和教師將《香港志》豐富的內容融入教材,以加強學生以至教育工作者對香港歷史的正確認識,凝聚民族身份認同。教學資料小冊子於展覽期間免費派發。
 

教學資料小冊子
按此閲讀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教學資料小冊子

 

《十分鐘・通古今 —— 人文學與教資源5 0 0 篇》

團結香港基金三大成員機構中國文化研究院、中華學社、香港地方志中心(一院一社一中心)攜手推出《十分鐘‧通古今——人文學與教資源500篇》,涵蓋國家和香港古今發展的三大範疇,包羅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22大主題,合共500篇文章、影片及專題電視節目,配合人文和語文學科課程內容,為學生和教師提供豐富、準確、客觀、全面的資訊。

小冊子配合香港中小學不同學科的課程,為教師和學生精心挑選貼合課程內容的網上文章和影片,教師可以隨意運用於設計各類教材或學生的自學材料上。精選資源已按三大範疇分門別類地編排好,讓你快捷地檢索到有用的教學和學習資源。小冊子於展覽期間免費派發。

《十分鐘‧通古今——人文學與教資源500篇》
按此閲讀《十分鐘‧通古今——人文學與教資源500篇》小冊子

 

【現場直播】《十分鐘‧通古今——人文學與教資源500篇》新書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