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地方志中心承傳中華民族編修地方志的優良傳統,肩負編纂首部《香港志》的歷史使命。《香港志》分十個部類,包括:總述、大事記、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地名及附錄,共62卷,49冊;另設專題志3卷4冊;合共約2353萬字,以八年時間分階段推出,預計於2027年完成首輪編纂工作。
 

《總述  大事記》

中心於 2020 年 12 月率先出版《總述  大事記》,是整部《香港志》的開篇,內容分為五個單元,記錄自上古至2017年間,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6,500多條大事。《總述  大事記》廣獲社會好評,屢獲殊榮,包括聯合出版集團「2020年度好書」、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別出版獎」和「巿場策劃獎」,及「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按此瀏覽《總述 大事記》 電子書。
按此瀏覽《總述 大事記》 電子書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是《香港志》首部專題志,於2021年12月出版,回顧香港自1979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歷程至2017年間,40多年來兩地相互促進發展的過程,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

專題志分上下兩冊共十九章、兩個附錄、一篇大事記,逾100萬字,內容以經濟、金融為主,旁及社會及文化範疇,由85位專家學者及相關機構覆核稿件及提供寶貴意見,22位審稿專家包括學者、政府前官員以及各領域翹楚,嚴格把關,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榮獲「2021年度好書特別獎」。

按此閱讀《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電子書
按此閱讀《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電子書

 

《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

《香港志》英文版的首冊《總述 大事記》於2022年7月出版,開啟了中國歷來最大型、最全面的地方志翻譯工程,也是香港歷史的總述,記錄了香港七千年來共6,500多條大事,出版以來在海內外產生極大迴響,榮獲「2022年度好書特別獎」。

按此閱讀《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電子書
按此閱讀《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電子書